廊桥归鹤

【喻黄】天命所归 05-06

读前必看:
# 医院paro
# 剧情向ABO 带球(黄,乐,张) 预警
# ooc预警
# 主喻黄,双花,江周,韩张其他cp单独打tag
# 时间线在2007年,所使用地名代码与原著部分不相同
——————正文——————
第五章:(2220)
张新杰那边前脚刚走,后脚家属就赶到了医院。“您好,请问是患者张敬伟的家属么。我是急诊科主任医师张佳乐。”西装革履的青年男子和张佳乐简单握手“我是,患者是我父亲,张袁浩”张佳乐随手抽出一张椅子。“您父亲的情况我们已经了解了,确诊为高血压性脑出血。就是由于高血压引起的脑溢血。”张袁浩一听,只觉得顺着脊梁骨流汗。“那我父亲没事吧?我就不该留他一个人在家!”张佳乐常和家属打交道经验丰富“您父亲现在已经转入脑外科,各类检查结果已经转交过去了。您父亲是否有心脏,肝脏或肾脏的病史?现在的情况是必须要手术介入治疗和生命赛跑。”张佳乐轻轻蹙眉,一副严肃的姿态稍微给家属一些急迫感。态度官方又不失人情味,一副油滑的说辞就这样说出来。


“没有,我父亲除了高血压一直都还健康。医生,我父亲现在在哪里?”张佳乐等的就是这句话,将手术意向通知单递给患者家属。“您父亲已经准备进手术室了,救人优先,您签个字同就立刻开始。”张袁浩咽了口口水,接过通知单。“这手术风险大么?主刀医生是谁?”张佳乐坐直腰背用笔将主刀医师的名字圈起来“这个手术在局麻下操作,可避免全麻气管插管的并发症。整个操作系统密闭性强,感染机率低。而且您父亲属于高龄患者,这种手术对脑组织损伤轻、机体干扰少。减轻继发脑水肿、脑缺氧,保护神经功能,提高生存质量。但是只要是手术风险就还是有的,一般术后并发症有脑水肿等,到时候在做观察根据患者本身状况制定后续方案。主刀医生张新杰,是脑外科的主任医师,对于微创穿刺等脑溢血手术经验丰富。”张佳乐对张新杰不留余力的夸奖,又留有余地。显然是极其信得过张新杰的专业素质,也为意外铺好后路。以免犯下未尽告知的错误。


“这手术要多少钱?”张佳乐从医有些年头,这个问题回答到烂,却也是患者生命保障的最大敌人。多少家庭因为贫穷而放弃治疗。但还是到了这个问题,张佳乐多少有点忐忑。


“手术费5万到10万不等,后期住院费另算。”
张袁浩手中的笔划在纸上签下名字。即使因为紧张字迹潦草也不难看出精心练过。张佳乐扭头拉过小护士“去告诉张新杰,病人心肝肾脏均无病史。”
刷手,消毒这些年无数次准备手术让张新杰闭着眼也能做好这些事情。路过手术室外的玻璃,张新杰看到了韩文清的倒影。那人像是知道张新杰看到了他,居然还严肃的点了下头。五指伸开让护士帮忙带好手套自然放在胸前。踩开手术室的大门CT已经挂在光屏上。


吴羽策作为这台手术的一助站在张新杰身边“来不及做造影,CT上血肿60ml,分亚单元血肿么?”张新杰站在原地随护士摆好器材。又仔细看了一眼CT上最大的血肿。“分两个靶点吧。距离病人病发多久了?”二助郑乘风正好听到两人对话“距离急诊室接诊4小时,距离病发时间应该不足6小时。”


张新杰一歪头“应该?”郑乘风赶紧闭嘴准备手术。张新杰环视一周在场人员严肃点头“手术开始。”一声令下,机械医师按下计时器。
手术室内外就像两个世界。这里除了机械发出的声音几乎没有任何其他声音。
“单针穿刺......穿刺器。”
“注意患者血压”


随着穿刺针进入患者体内,手术室里的医生护士都屏起一口气。张新杰余光瞥了一眼CT图像,又将注意力放回手上。多靶点穿刺对医生的技术的要求很高。张新杰一向以严谨著称。整个医院里他的操作失误率是最低的,每步操作都标准的像教科书一般。医院和医学院也多用他的手术视频做教学。


“穿刺成功,准备引流。”张新杰顺着拉出穿刺针。“注意抽出血肿量。”
“张医生,血肿液化不良。”护士帮张新杰擦汗
“增加尿激酶次数......”


直到喊出手术结束,张新杰才有时间擦掉脖子里的汗。患者已经退出去了,张新杰公正的把手术服叠好留在手术室里。简单披上白大褂才走出手术室。病人家属早就等在门外。见到张新杰出来,连忙走过去。“患者家属么?”张袁浩没想到给自己父亲做手术的是位年轻医生。“是的我是,您是主刀大夫?”张新杰将口罩摘下了,折好,放回衣兜。“我是患者的主诊医生,感谢您的配合。手术很成功,病人已经转入ICU病房了。清醒后就可以转入普通病房。”


张袁浩听说手术顺利再加上张佳乐的话,总算暂时放下疑虑。
“患者后期观察还需要家属的紧密配合,以求达到最好的治疗效果。”张袁浩连连答应下来。“您也辛苦了。”
“没关系,本职工作。”
和家属简单告别,张新杰就直往更衣室去。准备好常服往浴室走。“文清?你没下班?”



第六章:(2303)
张新杰没想到在浴室门口会遇到韩文清。韩文清上前两步接过人手里的衣服“你先洗澡。”说着便坐在浴室的长凳上。张新杰无言以对,站在原地不动开口“这是在医院......”韩文清嘴角轻勾“你想什么呢?我今天和黄少天换班上小夜......快洗澡出来有事和你说。”


张新杰无奈,脱掉衣服进了淋浴间。韩文清坐在浴室里看了眼时间。下午三点进的手术室,现在都快十点了。七个小时,是对医生体力不小的考验。自己的爱人在里面洗澡,即使韩文清这会儿过来不是为了那档子事,也不免有些想入非非。


张新杰换了衣服出来,自然的把手里的东西扔给韩文清。“什么事?”回到办公室,张新杰主动问韩文清。韩文清在桌上放了把钥匙“你去我家吧,别回职工宿舍了不方便。你发情期快到了。”张新杰刚做完手术,又洗了个热水澡。面上本就有些发红,也不跟韩文清客气。“行,你下小夜回来帮我带点抑制剂?”韩文清有些不爽,趁着办公室没人上前两步搂住张新杰的腰“我还在呢,你要用抑制剂?”张新杰还是不习惯在公共场所和韩文清过于亲密。“你要上班......”韩文清摇头“我可以和黄少天轮换。”张新杰推了一把眼镜“喻文州易感期,搞不好是黄少天要请假。你们儿外总不能同时少两个高职。领导要查的。”韩文清知道人不舒服,松开人退了两步到正常距离。“黄少天还不是高职呢。”
张新杰难得被人抓用词错误,还是这种医院编制级别上的错误。不由得检讨自己的用词不当。“总之,你带抑制剂回来。”见人坚持,韩文清只好点头答应。
医生这个职业忙起来昼夜颠倒,对于大学四年准时准秒睡觉的张新杰来说是个很大的挑战。记得刚上班那会儿,常常脸色苍白,甚至影响到发情期。同届的同学都劝他去一家私人医院曲线救国。但张新杰骨子里的脾气改不了,对这些劝导视而不见。


张新杰喜欢韩文清,当年在大学就不是秘密。同届走得近的学生多少都知道,为此选了脑外科。却没想到世事弄人,韩文清没多久就因事调至儿科。张新杰现在偶尔去儿科,也会庆幸当年自己的选择。他永远无法忍受儿科满地玩具的游戏室,墙壁上花花绿绿的图案和无法停止的哭声。全医院都承认,骨子里脾气最好最耐磨的医生护士都在儿科。


韩文清回家的时候已经将近下半夜三点,满意的看着张新杰已经睡着。悄悄的爬进被窝里,将人搂进怀里。韩文清不用为上班时间操心,所有的一切张新杰再累也会帮他打理好。


进了这医院生死由天。医生就是华佗在世也有救不回来的患者。文客北家是豪商颇有些背景,所以托孙哲平通通张佳乐的路子,安排文客北进来直接在急诊实习。本来张佳乐也不想做这种带孩子的活。但自家alpha的面子还是要顾及的。更何况文家父母为了儿子的工作,在孙哲平的生意上让了不少利。如此周到的安排,让张佳乐拒绝的话根本说不出口。好在原来是自己的偏见,见过文客北后看这孩子还是服管,也就跟院方商议,不让他正常实习轮转。如果来年考核能留下,就直接留在急诊科。
 
实习不过一周,文客北几乎每天都能看到盖着白布的车从急诊室的后门推出去。急诊室的后门直通一个独立电梯,下楼就是太平间。家属抱着床,好像只要人还没进太平间就能活过来一样。极端点的,抱着逝去的人死活不让挪动声泪俱下,站着床位别的患者也进不来。林敬言和张佳乐在家属和患者之间忙的脚不沾地,而自己就好像看客般不知所措。张佳乐看出了文客北的心事。拎着一瓶冰雪碧,贴在人脖子上“长见识了吧?还想不想当医生了?”文客北被冰的缩了下脖子,回头接过雪碧,低头“想肯定想啊,但好像做医生也不是治病救人这么简单的。张老师,你不害怕吗?还是习惯了?”张佳乐点点头“怕呀!就五年前非典刚来那会儿,我也就刚过三十。第一批患者被发现的时候,我们没有药,没有防护服谁都知道非典来了沾者即死。可普通人跑了,我们还得硬着头皮上。叶秋和另一个苏主任领着这帮主任医师住在医院跟患者耗。直到后来,苏主任开始发烧。”说到这里张佳乐眼神有些暗淡,往事如烟一般缠绕着张佳乐的记忆。文客北稍微向张佳乐倾身问“那后来呢?”


张佳乐叹了口气“我也是从那个时候才开始真的害怕。呼吸科,急诊和心外是非典的第一战线。苏主任发烧之后就把自己隔离了。就那天,我看老叶和黄少天拿病例的手都在抖。呼吸和胸外完全隔离开,进出都不允许。病人躺在床上等死,医生也熬着等死。”文客北好像是知道了什么大秘密一样目瞪口呆“黄少原本是心外的?”张佳乐恨铁不成钢的拍拍人肩膀。“你这重点不对啊!黄少天以前在心外拿的可是高职。可惜啊!对了,这事你知道就罢了,苏主任的事情别往外说啊!你自己好好调节一下心态,这样说虽然不好,但哪个好医生手里不死人的呢?”文客北讳莫如深的点头答应下来。
 
医院的喧嚣不分昼夜,不分年节假日。周泽楷上了半天班,请了两小时的假去机场接远道而来的小外甥。“舅舅!”周泽楷看到外甥被一个地勤人员带出来,远远的朝他挥手。脖子上挂着无人监护的牌子,小书包背在屁股后面,大箱子比他自己还高。周泽楷迎上去,接过行李箱“谢谢,麻烦您了。”地勤看小孩到了家长手里,算完成一项任务“那小朋友再见了!”。周泽楷拉着小外甥朝地勤姐姐告别。


离开机场,小外甥坐再周泽楷后座。自己的小舅舅自己知道,话题都得自己找“小舅我们现在和你回医院么?我还是只能在你办公室不能出去么?”周泽楷面对家人,似乎沟通上放松了点“嗯,不捣乱,可以去儿科。晚上做体检。”小外甥激动的把安全带拽的咔咔响“什么!体检!要扎针么?抽血么?”


周泽楷不太擅长对付小孩“要的,你妈妈要求。不听话,送回去。”小外甥别着脸,闷呼呼坐回位置上,陷入了深深的恐惧之中。


折腾了半天,周泽楷总算拉着小外甥进了办公室。江波涛帮人把大衣挂起来,又解下小朋友的围巾。“好久不见啊,桢桢又长高了。”要说周泽楷的母亲,和喻文州几百年前可能是一家。小桢桢姓喻,叫喻桢。据说周泽楷的姥爷是宋史学家,格外欣赏仁宗皇帝。但直接用皇帝的名字又怕不好养,才选了同音不同字。喻桢是个小人精,对江周之间的关系可是心里明如镜。“江叔叔,小舅舅要带我抽血。我们不听他的,你救救我好不好?”


江波涛其实很喜欢这个人小鬼大的小家伙,但这命令是人家母亲亲自下达的也不好驳回。“不怕,我们先找个地方去玩。晚上五点左右我们去接你好不好?”喻桢显然是不乐意的,但第一天到也不好撒泼打滚。只是眼圈红红的,泪珠子在大眼睛里打转就是不掉下来。
进入儿科,消毒水的味道好像更浓了一点。“哟!江副!小桢!”江波涛蹲下把喻桢抱起来放在大春怀里“先让他在这儿玩着,不用怎么管他。五点我和小周来接去体检。”梁易春抱着小桢,一起往游戏室走
“黄少就喜欢这孩子,让他看着肯定得逗两嘴。”江波涛帮梁易春推门“前辈人呢?”


“晚上八点手术一台,这会子可能没什么事眯一会。我跟你说,今天黄少心情差爆了,都不怎么说话。祈祷跟他上台的新来的小护士别犯错,不然啊....”


无缘无故送了个孩子过来,再加上听说黄少天心情欠佳。于公于私都应该去打个招呼“黄少?”黄少天就趴桌子上小憩一下,门异响就睁眼了“小江?你怎么来了?终于想起我来啦,我们的大帅哥呢?不会进手术室了吧?哇,要是个妹子好不得被迷死?麻药都省了!”
江波涛无奈,这人要是能和自家恋人换换语言系统该多好。“是啊来看看你,听说你心情不好。晚上还有手术,看看你状态。”黄少天想起昨晚喻文州的态度,虽然知道自己有些无理取闹,但心里就是不爽。能怎么样呢,被偏爱的都有恃无恐啊。“就一个小阑尾炎,大夜接白班小夜我都能做好。我是谁?一场手术十几个小时上下,什么时候怂过。”


“对了黄少,喻桢来了。我扔你这里了,晚上来接他做个体检。”黄少天把笔一扔,就准备去看喻桢。“我听说了,刚才小许回来就说。周泽楷带个小孩来医院了。还帮忙拎着行李就说关系不一般。我就说你俩得把小小鱼扔给我,果不其然啊。早知道跟小林打个赌好了。”


被黄少天点明,江波涛也一点没有不好意思,还跟黄少天开玩笑“你这是爱屋及乌,此鱼非彼鱼,小鱼还小你可轻点折腾,回家折腾大鱼去。”黄少天看人一语双关的调侃,气的想扑上去拍人两巴掌。反而忘了自己三分钟前还在生大鱼的闷气。

—————etc——————
写手的诉苦:抱歉发生了一些事情停更这么久。作为一个小萌新这样不好我知道QAQ。给大家承认错误…我还有一个月期末考完试,这期间也会陆续更新。顺便五月份我就要有猫了,一只小布偶。大家介意我发小猫的日常照片么QAQ。

 

评论(6)

热度(46)